Q:想问太太,如何平衡爱好文学和学习,我是那种看书就会看很久的人,这就导致了学习的时间会变短。

如果你已经从高中毕业,显然就没有这个烦恼。

其实我觉得爱好文学和学习是没有办法相容的,因为应试教育体系需要的不是个人思想非常发达的学生。在我的中学时代,我一直忍受着文学带给我的痛苦,我要控制自己不能去看书。我一直觉得自己看书是有罪的消遣,因为阅读对于我而言,太具有魅惑力了,那几乎是天堂本身。而阅读之后脑中转得太快,会引发一两个小时的失眠,非常影响学习效率。

所以身边所谓为了提高文学素养和作文拉分而去看书的人,就已经可以判断出他们的生活方式其实是和文学无关的,文学是附加的调剂。只有本身生活在文学中的人,才会总想着要逃出去。

所以我的建议是,如果文学对你来说真的这么令你欲罢不能,可以尝试着把自己的所有娱乐和消遣都倾注在文学上,不要把阅读当成正事,但也不能不读。只是看你,愿不愿意因为文学克扣你的所有其他娱乐罢了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6 )

© 芒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