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高三保送的时候,为了练口语在网上找了外教。她的价格非常低,但是又是我唯一找到能提供法语文学课程的外教,算起来真的已经认识她很多年了,给我提供的帮助实在太大。


她陪我走过了考大学,考c1,申请索邦,索邦升学年。每一次我都感觉这是我完全过不去的坎,我无法想象自己能够完成。


两三年前我直接考c1的时候,从前没有考过b2,加上八个月没有碰过法语,只剩下半个月准备时间,没有报班,我觉得我肯定不行了,最开始坐在图书馆里面听不懂听力,急得快哭了,她对我说你肯定可以过的。


后来我告诉她我在国内大学的荒谬生活,她理解并完全支持我退学的决定。到了申请的时候,中介说索邦真的很难升,她也说索邦很难申,但是告诉我,我觉得你可以。


今年上班年,我重度抑郁,每天和疯狂新增的感染病例带来的恐惧抗争,一整个人完全是无法学习无法生活的状态。关注我的读者应该记得今年上班年我基本没有完整的产出,最多写一些濒临崩溃的碎片语言。因为我没有办法完整地创作。我真的很害怕留级,我们学校每年的淘汰率高达50%,加上我是为数不多的母语非法语者,每天都胆战心惊。她告诉我你放心,我觉得你可以。



现在我一边写暗潮一边准备期末考,这一年的教学难度又上升了一个台阶,仍然淘汰50%的人。我发现去年见过的一些法国同学,今年无声无息地消失了,已经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。中期考试之后,认识的新入学的哲学系学弟告诉我他要转学了,这才三个月不到的时间,他认识到在这里,是真的学不下去。



文学系的外国人,几乎没有没想过转校转专业的。即使是法语母语者,我也见过好多转了。可是我又能转到哪里呢,文学系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于是只能在这里死磕。这学期学分最最重的一门课,老师恰好是一群老妖怪,一个班的人,大部分连50%的分数都不会给,几乎没有几个及格。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。古法语的老师被我们私下叫成老妖婆,因为八个古法语动词变位,错一个她直接给零分。



可是即使是这样了,我的外教仍然告诉我,我觉得你一定不会留级的,你是我见过最努力的学生了。今天她对我说,你很有天赋。


高中毕业之后,我真的已经很多年很多年没有听到别人对我这样说了。



每一次我都是死到临头了才抱佛脚地找她帮我,每一次她都顺利保佑我度过难关。事实证明每一次我都错了,她所说的每一件事都兑现了,我真的都做到了,经历过了。感谢她的保佑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5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芒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